科研仪器-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仪器设备
 
科研仪器
仪器中心负责人
大型仪器设备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科研仪器
 
  仪器设备
 

青岛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我校大型精密仪器资源共享的优质服务平台,为全校教学和科研服务。同时,中心也服务于社会,对外承接测试任务。分析测试中心目前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导热系数测试仪、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仪、电子显微镜、、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分析仪、紫外-可见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学精密仪器20余台。

青岛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本着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一的原则为社会提供服务。并携手生化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高分子、化工产品、生物医药、生物农药、天然产物、有机合成、糖化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服务测试及相应的研究工作,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分析测试中心主要仪器如下:

一、核磁共振波谱仪


该仪器为瑞士布鲁克公司生产的500 MHz傅立叶变换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主要配置:1. 超屏蔽超导磁体;匀场系统/锁场通道;射频屏蔽的不锈钢机柜;频率发生、数字控制和采样系统;发射/接收系统;工作站和专业操作软件;2. 第三频率通道升级附件:射频功放BLAX300等;3. 梯度场:与带Z梯度场线圈的探头联用;4. 变温附件;5. 各种探头。

可以测定有机合成产物,天然产物,高分子材料的1HNMR13C NMR15N NMR19F NMR31P NMR2D NMR谱。可以测定有机合成产物,天然产物,高分子材料的1HNMR13C NMR15N NMR19F NMR31P NMR2D NMR谱。


二、元素分析仪

该仪器为德国ELEMENTAR公司生产的Vario EL III型元素分析仪,主要用于定量测定有机和部分无机化合物中的碳、氢、氮、硫、氧元素的含量。其特点为:1.测定结果具有很高的准确度,分析

测定精度: CHNS≤0.1% abs O≤0.2% abs 2.采用四阶非线性校正曲线, 有效的排除了系统误差和环境因素对每次分析测定的干扰; 3.进样量范围:0.02mg—200mg,具有其他微量分析仪器无可比拟的优点,也扩展了其应用范围; 4.仪器所配备的电子天平精确度高达千分之一毫克,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称量带来的误差; 5.独特的气体分离设计,吸附-解吸法,保证样品的完全分离和检测。


三、荧光光谱仪

该仪器为HITACHI(日立)F-4500荧光分光光度计,荧光、磷光和生物/化学发光的测定都是它的标准功能。它还可以做三维谱图的差减谱,使三维谱图的定性分析功能发挥极至。 扫描速度可高达30,000nm/min,但仍保持良好的光谱性能。两秒钟内扫描得到一张典型的全范围光谱, 两分钟内扫描得到一张典型的三维光谱图, 快速扫描保证了光敏感样品测试的光谱准确性。使用10mm样品池,只有0.6ml样品就可进行正常测定。独特的水平狭缝设计,提高灵敏度。同等条件下最高灵敏度S/N≥100:1。适用于高灵敏度的荧光衡量分析,应用于材料、生命科学等高科技领域和质控、教学等常规分析


 

四、红外光谱仪

该仪器为美国尼高力公司生产的Nicolet iS10 智能型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它具有三维激光控制自

动调整和每秒13万次高速扫描动态准直控制功能,保证长期检测的高稳定性、准确性,无光谱偏离和失真。灵敏度在达到ASTM标准线性度优于0.1%T条件下,-峰噪声<1 .24×10-5Abs. -峰值;分辨率优于0.4cm-1;波数精度优于0.01cm-1。快速扫描能力达40张谱图/秒(16cm-1分辨率)

可以测定气体、液体、固体样品的透射谱,包括各种有机物、无机物、高分子材料等的定性定量分析。并可进行化学动力学研究。


五、高效液相色谱仪


该仪器为美国戴安公司生产的Summit 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该色谱仪利用液体作流动相,该色谱分离技术对高沸点化合物、热不稳定化合物、大分子化合物、高聚物、生物制品等有很好的分离效果;同时该技术可为红外、核磁、质谱等结构分析仪器提供纯化样品,在有机合成、石油化工、天然产物分析、生化、医药、环境科学、食品卫生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六、原子吸收光谱仪


仪器为北京普析通用仪器公司生产的TAS-99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沈阳分析仪器厂生产的原子吸收光谱仪,前者主要用于科研和教学,后者主要用于教学。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作为测定痕量金属元素的重要工具,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准确度好,分析速度快等优点,在生物、食品、地质、冶金、建筑、材料、医药、卫生、疾病控制、环境、石油化工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七、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


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可测试的样品:固体、液体、粉末、薄膜、颗粒、胶状等样品,具有二维成像功能。通过测试并分析材料的拉曼光谱,对材料进行结构分析、成分鉴别、缺陷研究、掺杂研究、均匀性研究等。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石油化工、地质、药物、食品、刑侦和珠宝等领域,可进行未知物的无损鉴定,特别适合于材料微结构的研究。

20080702113727132


八、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


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Confocal laser scanning microscopyCLSMLCSM),是一项高分辨率三维光学成像技术。它可以重建拓扑结构复杂的物体。对于不透明样品,可以进行表面作图,而对于透明样品,则可以进行内部结构成像。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是通过对焦点深度的控制和高度限制来实现的。本实验室的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为德国徕卡生产的Leica TCS SP II型号。

IMG_1649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