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李伟来我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李伟来我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李伟来我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二氧化钛基介孔材料的合成以及能源转化与储存应用研究”的报告会。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德宝主持,解从霞教授、王磊教授等相关领域师生积极参加了报告会。
             

李伟研究员首先从钛醇盐的溶胶-凝胶化学开始介绍了相关工作,并对钛醇盐的水解缩聚动力学研究进行详细阐述。通过纳米结构调控,以界面调控合成核壳结构介孔氧化钛以及有序介孔黑氧化钛。并介绍以MOF材料为前驱体合成多孔碳纤维,从蚕丝蛋白合成荧光碳球等合成方法。整个报告会使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提问环节,李伟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介绍了其课题组相关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和鼓励。
李伟简介: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师从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的合成、结构设计及其在催化、能源转化与储存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于2012 年赴德国马普协会副主席FerdiSchüth 教授课题组学习和访问。2014 年赴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领域鼻祖Ted Sargent 教授。2015 年加入石墨烯领域领军人物Rodney S. Ruoff 教授团队,从事新型碳同素异形体材料的开发研究。已发表SCI 论文71 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3 篇(含共同第一作者),包括Nature Rev. Mater. (1篇)、J. Am. Chem. Soc. (6 篇)、Angew. Chem. Int. Ed. (2 篇)、Adv. Mater. (2 篇)、Nano Lett. (1 篇)、Adv. Energy Mater. (1 篇)、Mater. Horiz. (1 篇)、Chem. Mater. (1 篇)等。论文被引3500 余次,H 因子29,被引用超过100 次的第一作者论文有8 篇,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中有13 篇为ESI 高被引论文。获2015 年度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取得主要学术成果有:(1)提出了界面组装和动力学控制涂覆新方法,实现了介孔氧化硅、氧化钛以及氧化锆等在多种功能性核材料表面可控组装;发展了从生物质出发合成功能性多孔碳材料的新方法等。(2)深入研究了钛、硅基溶胶凝胶化学,发展了多条调控核壳结构介孔材料壳层结构、孔性质和功能性等技术路线。(3)发展了多种介孔材料表面修饰和功能化新方法,实现了介孔TiO2 表面的可控氢化和原子碳层包覆,以及纳米颗粒在孔道内的可控装载,并将所得材料用于光催化制氢、锂电池等领域。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