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刘希恩教授来我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刘希恩教授来我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16年9月28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刘希恩来我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Non-Precious Metal-based Mult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夫山教授主持。
     刘希恩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与能源转换与储存相关的几种重要催化反应,包括氧气还原反应,氧气释放反应,氢气释放反应以及它们在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水裂解池中的应用机理。随后介绍了锌空电池研究的重要意义,锌空电池由于原料价格低廉,无污染,无爆炸,理论能量密度高,被认为是比锂空电池更接近实际应用,能克服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车续航距离短的缺点动力电池。刘教授接着对自己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镍钴合金/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在锌空电池正极催化氧气还原与氧气析出的应用。由有机金属网络前体制备含铁的多活性组分催化剂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催化氧气还原反应。以及非尖晶石钴锰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在锌空电池中的应用,最后刘教授简述了非金属碳基催化剂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以及最近的应用,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策略。在提问环节,刘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最后,希望同学们做科研要勇于创新。
   报告会后,刘希恩教授就许多科研问题与部分老师进行了深入而友好的讨论和交流。


刘希恩简介:200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2006~2012年先后在瑞典皇家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研究; 2012~2015 年任韩国蔚山科技大学能源与化学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 2016年 聘为北京化工大学能源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能、化学能、太阳能的相互转化与储存。致力于开发价格低廉、良好稳定性、不含贵金属的碳基纳米材料的电和光催化剂,应用于氧气还原(ORR)、氧气析出(OER)、氢气析出(HER)、二氧化碳还原及光催化水裂解反应,并做出了一系列突出的学术成就,近年来在包括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子刊,IF>30)、Angew. Chem. Int. Ed、Nano Energy、Adv. Funct. Mat.等高档次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Top论文6篇,第一作者影响因子总和130,第一作者他引总和230。主持完成韩国教育部国家研究基金会项目:Synthesis of photoactive transition metal complex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arbon-based optoelectronic nanodevices(2013.05-2016.06,15.2 万美元);以主要完成人参与MOTIE/KEIT项目:The next generation battery R&D program(2013.06-2018.05, 1800 万美元)、美国海军研究局项目:The influence of the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on bimolecular charge recombination and charge transport processes(2010.12-2013.12,75万美元)、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项目:Electron Spin in Metalloprotein Electron Transfer(2007.07-2009.06,49.7万美元)。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