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Dr. Helmuth Möhwald学术报告会在我重点实验室举行-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Prof. Dr. Helmuth Möhwald学术报告会在我重点实验室举行

 

   2015年11月2日上午,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美国化学会ACS Nano杂志副主编Prof. Dr. Helmuth Möhwald受青岛科技大学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来我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Polymer/Inorganic Composite Interfaces: From Plasmonic Sensing to Responsive Cellular interactions”的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夫山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由银纳米粒子构建的具有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特性的膜结构,这种膜结构产生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现象使得周围聚合物的形态发生变化;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在二氧化硅表面构建的银纳米粒子膜用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增强的拉曼光谱,底物的检测灵敏度大幅度提高;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在二氧化钛表面组装的聚电解质薄膜在紫外线照射下产生的pH变化和表面充电,从而影响细胞的生长。报告结束后,Möhwald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Möhwald教授又就许多科研问题与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陈夫山主任首先对Möhwald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洽谈。

Prof. Helmuth Möhwald  简历

   Helmuth Möhwald  博士、教授  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美国化学会ACS Nano杂志副主编。Möhwald教授1946年出生,是物理学家和物理化学家。1971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得物理硕士学位,1974年在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曾在IBM San Jose公司和Dornier系统公司做博士后,中间1975-1978年在取得大学教师资格之前在乌尔姆大学Sackmann教授指导下工作。1981-1987年任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学教授,1987-1993年任美因茨大学物理化学教授。
     1993-2014年,Möhwald教授担任位于波茨坦--高姆科学园区的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和学术委员会成员。1995年以来任波茨坦大学名誉教授,2001年以来任浙江大学名誉教授,2004年以来任复旦大学名誉教授,2006年以来任中国科学院名誉教授,2011年任苏州大学名誉教授。2003-2007年任德国胶体学会会长,2002-2003年任欧洲胶体与界面学会主席。
    Möhwald教授在国内、国际上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18项,代表性的包括1978年的德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奖、1998年的Liesegang奖、2007年奥地利科学院院士、欧洲胶体与界面学会Overbeak奖章、法国科技部Gay-Lussac奖、2008年法国蒙波利埃大学荣誉博士、2009年德国胶体学会Wolfgang-Ostwald奖。
    Möhwald教授2014年退休,担任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顾问、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马库尔研究中心顾问,担任美国化学会杂志ACS Nano(SCI IF 12.881)副主编。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分子界面与膜、胶囊和可控释放、膜生物物理和超分子相互作用。已在Science,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PNAS,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986篇,包括刊物论文744篇、学术专著1部、学术专著章节10章和发明专利4项。论文被引用超过4万次,个人H-index为98,是世界上他引频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