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良忠:立足绿色化工成果 助推农业生态文明-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许良忠:立足绿色化工成果 助推农业生态文明

初次见到许良忠老师,是在他的办公室里。窗台上摆满了瓶瓶罐罐,桌面上堆着一摞一摞的文件。自1989年来到我校任职以来,他一直致力于与农业相关的农用化学品研究,立足绿色化工成果,助推农业生态文明。

做成不算做好才算

专攻农用化学品研究的他,借助学校宽松的科研环境和科研平台,经过团队千百次的努力,在新型杀虫、杀螨、杀菌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而系统地研究开发工作。

“90年代初的时候,各种作物害虫害螨危害严重,有害生物的抗药性问题凸显。”许教授说,“所以当时我和团队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对农药制剂、剂型及助剂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许良忠教授与郑州、烟台、聊城阳谷县以及青州市等多家农药企业展开合作,共完成22项省厅级技术鉴定项目,其中14项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许教授合作鉴定的“绝蚜一号”帮助青州村办企业摆脱了负债,在生产销售过程中,企业每年获得100多万的效益。但是他做这些都是无偿的。“当时年轻,一心做事,能有开发和鉴定的工作,我就很开心了。”许良忠如是说道。

许教授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出于本能。“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看到了很多,最了解农村的情况。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既然有条件,我就要去做事情。”许良忠说,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做成不算,做好才算是他一直以来的信条。“做成一百件事,不如做好一件事,要把事情做到极致。我们做应用,一是一,二是二,因为做不好必然无法投入生产。”多年来,许良忠最常出现的地方就是田间地头和实验室,他坚持亲自做实验,很多时候比学生都忙。

绿色创新突破垄断

新世纪初始是我国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分水岭,人们对植保产品的绿色化需求日益迫切。老旧、高毒的农用化学品开始禁用、停产。

但是当时的超高效、绿色杀虫、杀螨及杀菌剂品种受到国外知识产权保护,难以满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当时的农用化学品95%以上是国外创制的,价格非常昂贵。而要在国内投入生产,则要等专利保护20年有效期过之后,所以我们总是在这方面落后于国外20年。”许教授介绍道,“当时我和团队就想要突破技术垄断,缩小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农药工业的差距。我们认为,开展高端农化产品的创制研究是重要的途径。”创制不仅需要宽广的知识面,更是对理论知识的把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许良忠团队借助学校及学院各级领导提供的宽松的科研环境和科研平台,经过课题组成员和硕博士研究生的千百次努力,在新型杀虫、杀螨、杀菌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方面,进行了大量而系统地研究开发工作,累计完成了近4000种新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工作。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1项国际专利),校企合作及专利技术横向项目10余项,合同金额达2000万元,10项专利技术完成了中试及产业化工作,其中一些品种已成为替代进口防治农业抗性害虫害螨的主导品种,产生了近20亿元的经济社会效益。

发达国家每诞生一个新农药创制品种,平均历时8-10年,筛选16万个化合物,耗资2亿欧元。搞创制有风险,可能一辈子也搞不出一个商品化的创新品种。许教授团队利用电子等排理论及基团拼接技术开发的超高活性杀螨剂专利产品,作为新农药创制品种获得了农业部正式登记,另一超高效绿色化杀虫剂也完成了新农药登记程序。

“我们的研发创制突破了国外的专利保护,并成功申请专利,替代了国外产品,将差距缩小在3-5年,做到了不让国外‘掐脖子’,我们打破了技术垄断,拥有了自己的产品。”许良忠骄傲地说。

务实笃行百炼成钢

务实是许良忠团队的缩影,20多年来,虽势单力薄,但本着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服务于中国农业的宗旨,他们发扬敬业精神,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

除此之外,许良忠教授坚持自立创收,用自己的钱做利国利民的事情。“除了90年代省厅项目的五万元,我再没有向国家要过一分钱。”许教授如是说道。他一直坚持搞应用研究,做横向课题,“有些论文可能一百年也用不上,我更想要做对国民经济、中国农业有用的研究。”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许良忠团队的另一个强项是助剂系统。农药制剂、剂型及助剂的绿色化是农业防控绿色化的重要环节。通过对该方面的大量系统的研究工作,他们开发出了30余种绿色化学源高效助剂,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农药水乳剂、微乳剂(纳米农药)、油悬剂及泡腾型可湿性粉剂等制剂剂型的生产,系列产品累计产销量超万吨,累计节约芳烃类有毒高污染溶剂近8万吨,其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为了促进大幅增产,改善品质,许良忠团队进行了三千余个配方调制及室内外实验工作,筛选出了数十种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功能性肥料品种。尤其今年,新疆近60万亩的库尔勒香梨感染细菌病害得上了枯枝病,如果治理不了就只能砍掉。许教授在其中的110亩里利用功能性肥料技术,成功治理了枯枝病,挽回了损失。当地政府、电视台等给予高度评价。

“未来之路,任重道远,仍需坚守使命,初心不改。”这是许良忠教授的心声。他坚守科研初心,将论文书写在了中国大地上;他担当时代使命,实现了绿色农产品的跨越。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