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快速发展研讨会-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快速发展研讨会

2018年3月19日上午,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召开“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快速发展”研讨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云、化学院院长罗细亮、化工学院院长刘福胜、化工学院教授武玉民、于世涛、腾大为、泰山学者刘希恩、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志果、王磊参加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再峰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云首先对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之后,实验室主任李再峰从实验室新旧动能转换、研究方向凝练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研讨。

李再峰主任结合学校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学校工作研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提出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7号文件,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其中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和“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研究方向密不可分。实验室目前拥有一大批绿色可转化成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能够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和优势:

1.为新旧动能转换聚集了绿色化工领域最有秀的人才

成立了以冯守华院士为实验室主任,由9位院士和7位国家杰青组成的超一流学术指导委员会,在生态化工过程与技术、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拥有两个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创新团队。一流的人才队伍能够解决创新工作室在牵头实施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成果转化应用、产业化等环节所遇到的困难。

2.实验室拥有能够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方向

1)绿色橡胶合成及加工

围绕新型绿色橡胶合成、绿色橡胶助剂合成、橡胶绿色加工、废橡胶的资源化利用、绿色橡胶加工装备等实现高性能化、绿色化、节能化、功能化,在橡胶复合杂化技术领域,开展与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先进新材料的纳米复合,实现橡胶的高增强、高导热,促进山东橡胶产业技术快速升级,助力传统产业快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绿色化学智慧化工

围绕高端化工的发展、传统化工的技术升级,重点实验室从原材料生物质化、化工合成过程实现无溶剂化、水性化、绿色催化、离子液体、超临界介质产品的绿色化和高功能化,完成现有化工产业的技术升级、提高创新能力。利用“原位”在线分析技术、计算机模拟计算技术,对化学反应过程、分离与提纯和清洁化工工艺等实现智慧跟踪检测、计算机优化与升级,提高化工过程的数据智慧强化控制。

3.实验室拥有能够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学科

目前实验室建设依托的化学、材料科学、工程三个学科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尤其是化学学科有希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学。特色学科能够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为新旧动能输出强大的创新后备力量,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需要。

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会议精神,发扬“科大精神”、狠抓实干,加快推进青岛科技大学“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早日纳入省部会商计划,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