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与性能研究-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与性能研究

 报告题目: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与性能研究

  报告人:  刘畅

报告时间: 20181018号下午15:00

  报告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CCE大楼706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

      摘要:单壁碳纳米管具有结构依赖的导电属性,即不同直径和手性角的碳管可表现为金属性或半导体性。为构建基于单壁碳纳米管的高性能场效应品体管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电路,亟需获得单导电属性的单壁碳纳米管。我们采取两条路线开展了单壁碳纳米管薄膜的可控制备研究。其一是设计 和制备新型催化剂,直接生长具有特定结构的单壁碳纳米管。通常使用的过渡金风催化剂具有催化活性高的优点,但其在高温下稳定性差,形貌和结肉不可控,不利于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研制了部分碳包覆钻纳米颗粒、非金属氧化硅纳米顿粒等新型催化剂,实现 了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 其二是选择性刻蚀,利用金属性和半导体碳纳米管化学反应活性的差异,发展了原位刻蚀浮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出半导体性和金属性占优的单壁碳纳米管,并利用其构建出高性能薄膜场效应晶体管、透明导电薄膜等器件。此外,还开展了碳纳米管及其复合结构在锂离子电池、柔性热电等方面的应用探索研究。

      个人简介:刘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副主任。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在武汉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工学博上学位。

      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制备、性能与应用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高,被SC1引用9500余次, 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入选“2007-2016我国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0篇论文”;获得发明专利投权40余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0余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务先政府特殊津贴等奖励和荣誉。任(Carbon)期刊Editor, (Nano Science》、《中国科学:材料》、《科学通报》(中文版) 和《新型炭材料》等期刊编委,及中国电C技术学会碳-石墨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系   北京大学化学系   南京大型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型化学院  
 
 
 
Copyright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3848 邮编:邮编:266042 Email: zdsys@qust.edu.cn